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呂宏望 - 琴騷

發燒音響 CD of The
Month (Sep-2006)


主編:陳煐光先生






片名: 琴騷



演出: 呂宏望(古琴獨奏)



編號: JKSGDSD
8008



錄音: 驚人Hi - Fi



 





我初聽此碟,係最近在廣東三水一位姓錢的發燒高手家中,他的一對HALES Concept Two揚聲器是在十多年前看了我的評論之後購入,經過多年擺弄,音效之佳可請出神入化,尤其是定位之突出和爆棚之氣勢係我過去數年來聽過的中型音響體系之中最出色的一套,錢老弟特別要播放一張最新的古琴錄音給我聽,因為他說此錄音不只是音色真實那麼簡單,它連古琴與人體接觸時那種「肉味」也能重現出來,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播放之下,音效果真是正鬥到使人膛目結舌,古琴的音色、定位、細節都是我一世人以來聽過最好的,原來這是Leo的最新錄音製作,CD要到2006年9月初才在香港發售,但我可以預先告訴你,通過這張CD,發燒友除了欣賞到廣東嶺南古琴藝術的精華之外,還可以親耳領略到,當錄音技藝達到最高境界時,演出樂器在眼前出現的實體感是可以震撼到什麼地步!



Track Listing:



1.         
碧澗流泉



2.         
懷古



3.         
鷗鷺忘機



4.         
漁樵問答



5.         
雙鶴聽泉



6.         
玉樹臨風



7.         
鳥夜啼



"古琴",又稱七弦琴,是我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迄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素以清、微、淡、遠為要,希音為上,追求的是弦外之音的遠邃意境和超然的不受現實羈束的精神境界。"琴棋書畫"四藝中,琴居為首位,人們視琴曲為雅樂,操琴為"大雅","手揮五弦,目送歸鴻"被視為文人學士最風雅的象徵。

本專輯由南越琴士呂宏望演奏,錄製了嶺南琴派特有的珍品古曲,展示秘存二百多年的《古岡遺譜》冰山一角,品嘗嶺南琴派的琴韻風骨,再現國寶藝術珍品。嶺南琴派,形成于清代道光年間,以清和淡雅為主要風格,其創始人黃景星理訂了琴曲譜集《悟雪山房琴譜》,對嶺南乃至中國琴學理論發展有重大影響。


專輯的錄製於錄音室內以"單點技術"進行,由著名錄音師Leo(馮煒國)親自操刀,無論是從琴的放置及輔助咪的使用都進行了特殊的設計,務求達到最高的傳真度。從古畫中所見,古琴樂師均是盤膝而坐,琴置於膝上,有足夠的空間讓琴底的"龍池鳳沼"兩個氣洞有適當的音頻反射,而近年所見的古琴錄音都是把琴放在桌子上錄製,這種方法顯然是不接近事實的。於是這張專輯的錄製類比"古法"而成,再次浮現了古琴應有的音質和平衡。樂器方面,用的是一把宋代的古琴並換上了罕見的"太古絲弦",最大限度追求古琴真實的原音,體現古木共鳴的典雅低頻。而此次錄音成果,也得到了古琴大師呂宏望先生的完全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