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B_ella - Tracks of Heart



AV雙周 文: 劉國昌
Issue 20 dated:6-Jan-2006
何謂發燒天碟?

何謂發燒天碟?不就是錄音清晰及低頻強勁就可以稱為天碟嗎?當然不是這麼簡單,箇中還有很多學問,即使我從外地搜羅了無數的靚聲音樂軟件。其中挑選了無數的天碟級軟件以供發燒友選購,但直到今天,我還是繼統不停學習和探索其中不為人知的奧秘,好像我每天都收到很多樣版CD,其中不乏為良好錄音,但那一些才可以列入天碟名單?必需符合以下必備的發燒元素:音色、質感、空間感、定位層次感、低頻動態等等,雖然有很多發燒專輯也符合以上幾項要求,但我們不能忽略的是專輯的可聽性及耐聽性,因為一張完美的天碟CD,除了發燒元素之外,必需其有可聽和耐聽性才算是百分百的天碟。
今次我找來一張音樂內容較為純樸而簡單的發燒 CD,一張名叫《B_ella》二人組合民謠創作專輯,由德國黑膠唱盤王Clearaudio錄製及發行,碟內只得一把女聲和男聲和唱、一支木結他、一支電音結他及小量樂器。雖然看像很簡單,但內裡所包含的發燒元素便絕對可列入天碟級,完全乎合以上的種種要求。

試定位厲次感
Trackl開聲時結他在音場偏左方徐緩響起,音色明亮動人,過了數幾秒之後,便發覺在這相富寧靜錄音背境中,一把女聲突然從中間偏右方出現,接著男聲伴唱就在左邊的後方位置出現,立體感相當分明,這就是發燒友口邊常常掛著說的空間感、立體定位及層次感,這歌曲無論人聲及樂器的位置非常明確,如果閣下使用中的重播器材不夠班,或是揚聲器擺放位置不恰當,而聽距或聆聽空間又不足夠的話,便不容易察覺得到這錄音神髓之處。

試音色和質感
Track2開首時女聲和結他聲齊齊地響起,人聲依重於偏中位置,無論是人聲的質感,口形的張合、身形動態及手抱木結他時的模樣,樂器的真實感覺,就彷彿活龍活現呈現在眼前一樣,尤其是從女聲後方傳來的一層一層的低音結他按弦及擦弦之聲,聽來教人毛管直豎,絕對是發燒友夢寐以求難得的超水準錄音。本track無論是音色、質感及定位已是無懈可擊之作,如果想考驗器材的真實還原能力,這歌曲絕對可以用來一試。

可聽性及耐聽性
今次我只介紹這張專輯的Trackl&2,餘下的歌曲潛藏著的發燒細節,就留給大家考究;本碟隨後的歌曲都是根據以上的錄音方式灌錄,歌曲旋律首首都優美動聽,帶點藍調色彩的民謠歌曲,可聽性及耐聽性差不多可以達至滿分水準;音色之美完全沒有添加任何「味精」或加入「Reverb」模式 (像是塗上了一層薄膜之迴響效果);音色流麗自然,聲音軟硬度適中,完全符合德國一貫的嚴謹而真實的錄音水準,因為這張CD專輯以民謠曲風為主要重播內容。要想聽一些 「低頻動態」的氣勢,此碟就欠奉了,如果大家想聽一些「低頻動態」而又富有多元化音樂內容的發燒天碟,有機會的話我會在此向大家再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