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Festival son en Image 2004



AV Magazine (23 July 2004) 主筆: HIFI Chow
不同的曲目自有不同的特質,而發燒友們最為喜愛的,就是拿出一張又一張叫作為Show quai 用的大碟,顯盡個人組合中的特質,讓自己和客人欣賞。但最方便的做法,當然是把所有最為精采的片段全收錄在一張大碟內,好讓安坐皇帝位靜心欣賞。而這張由著名加拿大專業真空管麥克風廠家Fidelio Audio,聯同錄音工程師Rene Lafammen,把多個中外馳名的樂曲全收錄在這張大碟之上,並成為 2004年加拿大蒙特利爾音響展覽會中,指定的示範軟件。
高度何莫咪
廠方為了確保錄音過程中能完全保留原有聲音的真實度,除了研製出高度傳真的咪高峰之外,並開發了一項名為PPE (Pure Power Energy)之錄音系統,以解決錄音時涉及之交流電相關問題。而錄音時採用的,除了自家生產的高傳真咪高峰之外,還有不少發燒友們廣為熟悉的名器,甚至接線一環亦一絲不苟,足見其成就並非幸運所得!
這張「試音大師」全碟11首曲目,其中包括古典音樂、世界音樂、樂器演奏和合唱團等曲目,既然能被蒙特利爾選為大會指定試音碟,除了使用的是現今最為當熱的DSD製作而成的SACD大碟,和所使用的名器之外,其實錄音方面亦甚為講究。
好像本碟中第4首<Dvorak舞曲第8樂章)中,整首曲目之錄音為現場「一剔過」收錄而成,單是開首之時,在教堂內響亮度十足的管風琴,除充份地表現出教堂莊嚴的氣氛和滿室的空氣感之外,管風琴最為殺食的低至超低頻響應,隨著樂聲不斷地加進在樂曲當中,只要閣下的喇叭系統能力所及的話,這段靜態當中的深潛動態表現,包你聽出耳油,若能在超低音的輔助下.效果更令人吃驚!
除了龐大的音場氣勢和無邊的空間感之引、,本碟另一優點就是公整地表現出樂團應有的層次感,好像第7首 (Mozart大合唱)的曲目當中,時而男聲伙著女聲演唱,時而女聲伴著男聲演唱.還有大家一起的大合唱,各發聲部位之準確反映能力,和樂團間層次感排列公整的程度,都是極為值得Show Quali之作.若然多聲道系統調校出色的話,效果更令人吃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