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STS Digital - Burn in CD




HI-FI Review (Aug 2003) 主編: 劉志剛
新喇叭需要break-in,CD機、解碼、擴音機和接線需要burn-in,乃發燒友基本常識。不過,喇叭買了超過一年而事實上尚未break-in者,大不乏人。究其原因,是聽的音樂類型偏窄,音量偏低。
荷蘭 STS Digital 的首席錄音師 Frith de With聲稱他的"Burn-ln CD"是史上第一張只用「真聲」(natural sounds of musical instruments)的「堡機 CD」。七十幾分鐘的內容查實也有「電子聲」:Track 9是「消磁」用的'pure electronic signal path',這東西在別的CD上不是沒有。
De With 強調本CD具以下功能:
a)低頻樂器 -- 管風琴、低音提琴和drum-set中的踢鼓。它們的音響可以break-in低音單元的懸掛系統。
b)康加鼓、小鼓和鋼琴的聲響,可break-in(和穩定)喇叭單元支架、音盆和音圈之間
的機械性接點。
c)長笛、tom-tom和結他,用來break-in 分音器。
d)短笛、鈸和三角鈴,可以break-in 高音單元的震膜及懸掛系統。
看官可有留意,管風琴和鋼琴是frequency spectrum是寬闊的樂器;而短笛 (piccolo)和低音提琴 (double bass)則代表管弦樂的一高一低兩個極端。事實上許多「未開聲」的 Hi Fi 是中音已差不多開聲而一高一低尚未。本 CD可以幫你很快達到Burn-ln目的。
一般來說,「堡機」用的軟件都是娛樂性較低的。不過相對而言,聽「真樂器」發音總「動聽」過聽 "BB叭叭" 的聲子聲(正弦波、粉紅色噪音......)吧?而且,既是acoustic樂器我們便可以用「真唔真」來考量器材、線材的重播能力水平。 (我完全不懷疑 de With 的能力)雖說「沒有歌」,但發燒友比一般人較懂得從純粹的「聲音」中找到樂趣。如是者,我認為T.4(泛音能伸延得很高的敲擊樂器)、T.5(鋼琴由低音鍵一路「篤」上高音鍵)、T.6(先是充滿節奏感的非洲鼓樂,繼而是表現瞬變力的敲擊solo)、T.7(長笛、短笛、低音昔士風、大牛筋和 tenor sax 輪流獨奏)和T.8(從STS TV 製作部的聲響庫中抽出來的真實聲響,例如摩托車、直昇機......)都可以成為你的趣味來源(音色質感俱一流,動態龐大,細節極豐富,「空氣」充沛,音響透明度極高)和發燒聚會「械鬥」的利器。
如斯好用好玩的CD,一定搶手。還不行動?!屆時「人有你石」,都幾冇癮。




AV雙周

文: 劉國昌
Hi.Fi明火煮食

治大國若烹小鮮,玩音響玩家庭影院亦一樣,同樣講求色香味俱全,由食材選料 (器材)、配料調味 (調音技術),都要講求整體系統配合。
多謝《AV雙周》編輯,令小弟能夠在此跟大家分享聽碟聽好音樂心得,不過在分享心得之前,有點我必需強調,就算有再好的軟件,但沒有好的硬件,有好音樂也是枉然,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第一期我便與大家分享煲機的心得和一些提升系統的方法。
煲機原理:
發燒友時常說煲機煲機,其實煲機是什麼? 煲機就是一張專門為調整音響系統錄製的Burnln CD,藉 22Hz、lOOHz、15OOHz三段不同頻率,令系統從喇叭線、連接頭、揚聲器、電源線前後級都提升到較佳狀態,就是台灣發燒友稱為暖機。好的Burn ln CD在最後一track通常是Pink Noise或White Noise,目的就是在煲機過程中,單元因為震動及與空氣摩擦而造成的靜電消除,這最後步驟是為系統消磁。當然較佳的Burnln CD亦能作為測試碟。

材料:
STS DlGTAL Burn ln CD「煲機王」
做法:
如屬新系統,全新的線材和喇叭,按Play後,音量調至0,慢慢扭至以肉眼看到喇叭膠邊有輕徵震動為宜。因每對喇叭的靈敏度不一,與音響系統的配合也不一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建議調至8點至9點時針方向為宜,應以肉眼看到震動為準。
如屬古董喇叭或二手喇叭,煲鍊前可檢查低音單元的膠邊有否老化氧化的跡象,如有爆裂跡象。可在煲機前塗上一層藥用花士令 (即藥房有售的冷霜),讓花士令滋潤單元的膠邊一夜後再進行煲機。
煲多久為宜?以喇叭的質材來衡量,如喇叭的震膜較硬,需要煲機的時間亦相對較長,一般每日煲四小時,連煲三天即可。
測試:
怎樣才知道系統己 「煲好」?在煲機前,找一張你常聽的唱片,作為測試,如煲鍊一至兩天後,音質變得柔和,硬聲較少,則接近煲好,如仍未覺理想,反覆煲鍊多幾天即可。測試碟可選擇Jazz類人聲碟,因這種碟,色士風可試出高頻、人聲可試出中高頻,鼓可試出低頻; Burnln CD不會煲壞音響系統,所以就算煲多了,也沒有大礙,如你第一次使用Burnln CD,不妨多煲一些時間,再進行測試,初哥也可煲出滿意效果。

1 則留言:

  1. q趣怪我只是播放最后一首"Demagnetising CD track9"声音马上感觉的非常明显!是否耳朵有问题,我把所有唱片播放一下不是我耳朵有问题而且系统已经消磁过后的效果!现在越听越不想关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