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Cinema Classics



AV雙同周 Issue 24 (3-Mar-06) 主筆: 劉國昌

發燒古典音樂人門秘笈 (二)

 

上一回提到,有讀者來函想嘗試聽一些發燒錄音的古典音樂,但又怕古典音樂又長又悶,沒有耐性聽下去,因比我今次特別找來一張古典小品集軟件向大家介紹,是一張電影主題曲集的SACD(Cinema Classics經典大電影),可能你們會覺得有點奇怪,在此是介紹古典音樂,為何會與電配樂曲拉上了關係?因為這張 SACD,無論在編曲及演繹方面都注入了大量古典音樂中不可缺的複雜元素,例如用上了大型的管絃樂團、著名指揮家、緊密而大幅起落的旋律節奏及多元化的演奏樂器等等。最重要的是將現代的作品編排成為古典音樂模式灌錄,令每首耳熟能詳的近代樂章變為 「古典」化,而每首歌曲只是數分至十分鐘的播放時間,十分適合初入門及資深發燒友聆聽。

 

試動態及舜變

第一首歌曲<2001大空漫遊>,開始十數秒時,揚聲器是沒有任何聲響的,但在這十多秒後,揚聲器低音單元馬上急促傳來一層又一層澎涕推動力,就彷彿像要將揚聲器內裡的東西都推出來一樣,低頻動態力量驚人,而最後的一track《沙漠梟雄),開首時則跟前曲剛剛相反,第一秒開聲時,強而有力的定音鼓立刻從揚聲器響起,有著迅雷不及掩耳之氣勢席捲出來,如果閣下的揚聲器承受力負荷不足,有可能會有 「腳軟及拍邊」的情況出現!

 

試音色及定位

試第六首 (Love Story愛情故事)這首永垂不朽的經典配樂,用上了龐大的管絃樂團作為此SACD重播後盾,氣勢磅磁,只要閣下合上雙眼,你會感覺到整隊管絃樂團及錄音場景,好像搬到你面前一樣,整座蝴蝶琴在正中央位置,而絃樂則由左至右排列在指揮垂的最前方,吹奏管樂器在後排的一方,定音鼓在後方的中央部份,各種樂器定位非常明確,現場感濃厚,鋼琴聲的高低音從左右揚聲器躍動於整個聆聽空間。絃樂聲與吹奏樂器聲融會貫通,旋律優美感人,形成了一幅生動而立體的演奏場景。

 

適合初哥及發燒友

我在這專欄曾經說過,一張真正的天碟,必需具備有「可聽及耐聽性」的元素,今次我推薦的專輯,希望大家會喜歡。除了以上幾首試機的歌曲外,還有很多不朽名曲,例如有 (齊瓦哥醫生)、(殉情記)、(教父)及 (亂世佳人)等經典名曲,首首耳熟能詳,絕對適合古典初學者及發燒友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